聽音樂·愛讀書之重溫《小王子》

 




        大家好,今天想和大家一起看《小王子》這本書。考慮到單聽音樂沒有內容會有些單調,所以想和大家一起看書。背景音樂別忘記打開哦~

       很多人想到《小王子》的時候會覺得這是一本寫給孩子的童話書,但實際上,這本書寫給的不只是孩子,也是寫給童年的我們。


       故事中的內容:在我六歲的時候畫了一條吞掉大象的蟒蛇,当我把我的傑作拿給看大人們看時,沉迷於現實中的人們卻把它看成了一頂帽子,為讓大人們明白,我又把蟒蛇的內部畫了出來。可大人們只勸我把興趣放在地理和算術上,就這樣,在六歲那年,我放棄了成為大畫家的志向,後來我選擇了另外一個職業——開飛機。我飛遍整個世界,直到六年前,我的飛機出了問題,迫降在撒哈拉沙漠上。
       突然,一個奇怪的聲音在黎明時把我叫醒。這聲音說:“請你幫我畫只綿羊。”我揉了揉眼睛,看見一個非常奇怪的小孩正在我面前望著我。可惜六歲後,我當畫家的志氣就已經被大人們打消,再也沒有畫過畫。但是小傢伙回答我說:沒關係給我畫只綿羊就好。久未提筆的我畫三隻羊。第一隻羊畫的病入膏肓。第二隻畫的有角的山羊,第三隻畫的是年迈的羊,但都被他拒絕了,於是我不耐煩的潦草地畫了個箱子,並告訴他羊住在這裡面。令人意外的是,小男孩滿意極了,說我看到了,羊在箱子裡睡著了,就這樣我認識了小王子。


        小王子來自小星球b612,那個星球只有一個房子那麼大。小王子沒有任何朋友,也沒有任何愛好。只有和他作對的猴麵包樹,猴麵包樹長大後會把星球吞噬,所以小王子才讓我畫只綿羊,把還未長大的猴麵包樹吃掉。小王子的星球很小,所以只要搬動一至幾步就能看到日落。小王子喜歡看日落,他說有一天他看了四十四次日落,還說人在難過的時候就會愛上日落。於是我問他,在你看了四十四次日落那天,你很難過嗎?小王子沒有回答。對呀,我會跟你們講這些細節,比如小王子星球的編號,星球的情況等等,那是因為對大人們說,你認識了一個新朋友他們從來不會問你重要的事情。比如他的聲音好聽嗎?他喜歡什麼遊戲?他有收集蝴蝶標本嗎?他們只問你,他多少歲?有多少個兄弟?他父親賺多少錢?他們以為這樣才算了解朋友。會對大人們說我看到一座用漂亮紅磚蓋起的房子,窗台上擺著幾盆天竺蘭,屋頂上有許多格子。他們想像不出這座房子是什麼樣的。你必須對他們說,我看到一座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,他們就會驚叫道,啊,多麼漂亮房子啊。他們就是這樣。

有一天,不知道那裡來的一顆種子,隻長成一朵花苞後,就躲在花兒裡,遲遲不肯露出美麗的容貌。他仔細的挑選顏色,將花瓣一片一片的調整好位置,她神秘的把自己打扮了很多天,然後在某個早晨,她突然露出了真面目。她明明仔細地打扮了一番,卻打著哈欠說,哎呀,我剛睡醒,還沒洗漱。小王子稱讚花朵,你真漂亮。玫瑰很自責的說,是吧,而且我是與太陽同時出生的。小王子很快就看出,她並不謙虛,但她長得太動人了。就這樣,這種敏感而虛榮的花開始折磨小王子。比如說有一天,玫瑰亮出自己的四根刺,說自己連老虎都不怕,但他說自己怕風,小王子就為她找了擋風板;說自己怕冷,小王子就為她蓋上了玻璃罩。她總有辦法讓小王子因為沒有照顧好她而自責,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小王子疲憊不堪。他越來越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討玫瑰的歡心,為什麼自己要相信他隨口而出的話。於是小王子決定離開,臨走的時候,玫瑰對他道歉,我是愛你的,但是你卻不知道,這是我的錯。小王子離開後,去了很多小行星。

       第一個星球上,小王子遇到了高高在上的國王。國王說自己統治一切,於是小王子說想看日落,但國王說要等到一定的時間才會命令太陽落下。小王子很遺憾,無法馬上看到日落,覺得太無聊了,便決定離開。國王便說自己允許他離開,小王子心裡想,大人真奇怪,便踏上了下一個旅程。第二個星球上住著一個虛榮的人,虛榮者把小王子當成自己的崇拜者。小王子說,你的帽子真好玩,虛榮者說,這是用來表達謝意的,並叫小王子拍拍手。小王子拍了拍手,虛榮者拿起了帽子,謙虛地自謝,五分鐘後小王子厭倦了,並問虛榮者,如何讓你把帽子摘掉?但是虛榮者聽不見,他只聽得見讚美,他懇求小王子繼續崇拜自己,小王子心裡想,大人真奇怪,便踏上下一個旅程。隨後那個星球上住著一個酒鬼,小王子問,為什麼要喝酒?酒鬼回答因為要忘記,忘記自己的羞愧,小王子問羞愧什麼?酒鬼回答羞愧喝酒,小王子心裡想,石真奇怪,便踏上了下一個旅程。第四個星球上,住著一個生意人,生意人認為,財富是自己唯一的追求,甚至都已經相信全宇宙所有的星星,都是自己的囊中之物。他夜以繼日地計算星星的數量,認為這些星星都是自己無窮無盡的財富,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不曾擁有。小王子心裡想,大人真是奇怪,繼續踏上下一個旅程。

       第五個星球非常奇怪,他是所有星球中最小的。星球上住著一個掌燈人,掌燈人的工作是每天在日落前開燈,日出前關燈。在工作內容沒有改變的情況下,因為興趣小,所以製作時間相當快,沒半分鐘掌燈人就要開關燈各一次,掌燈人無時無刻都在工作。掌燈想休息,人是可以盡忠職守又想偷懶的。小王子認為掌燈人會被國王、生意人和酒鬼嘲笑,但是掌燈人是唯一不荒唐的人。也許是因為,他那麼忙碌卻不是為了自己,可惜星球太小容不下兩個人了。小王子離開了,他感到惋惜。第六個星球比第五個星球大十倍,星球上住著地理學家,地理學家總是畫著假地圖。小王子問地理學家,這裡有海洋嗎,地理學家說不知道,他從不去實地考究,畫著自己假想的世界,小王子再次離開了。第七個星球,就是地球。地球可不是普通的星球,這裡有一百一十位國王,七千個地理學家,九十萬個生意人,七百五十萬個酒鬼,三億一千一百萬個虛榮者。當小王子降落在地球時,小王子很意外,他看不到任何人。他降落在沙漠,遇到了一條毒蛇。小王子問,人在哪裡呢?在沙漠裡有點孤單,毒蛇回答,在人群裡也會孤單。毒蛇還告訴他,如果小王子想去什麼地方他可以輕易的送過去。小王子沒有回答,他穿過沙漠來到了大陸上。小王子看到了玫瑰園,在玫瑰園他看到了成千上萬朵玫瑰,他相當失落,他的玫瑰不是全宇宙唯一的,他曾以為自己很富裕,擁有一種獨特的花,但他擁有的只是其中一朵玫瑰花。就在這時,狐狸出現了。


      

      孤獨的小王子向狐狸發出了邀請,狐狸回答,我不能和你玩,我還沒被馴化。小王子問什麼是馴化,狐狸回答道:它的意思是創造關係,對我來說,你無非是個孩子,而其他成千上萬的孩子沒有什麼區別,我不需要你,你也不需要我,我對你來說無非是只狐狸,和其他成千上網的狐狸,沒有什麼不同。但如果你馴化了我,我們就彼此需要,你對我來說是獨一無二。小王子明白了,他就有這麼一朵花,那朵花馴化了自己,小王子馴化了狐狸,再次回到那個玫瑰花園說,你們很美,但也很空虛,和我的玫瑰不同,我為她澆過水,為她擋風,為她蓋上玻璃罩,我傾聽過她的抱怨和吹噓,她是我的玫瑰。王子回去找狐狸,狐狸說,看東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,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。你千萬別忘記,你要永遠為你計劃的東西負責,要為你的玫瑰負責。就這樣小王子離開了狐狸,在他接下來的旅途中,我和小王子在旅途中相遇了。當我聽完了這些故事,小王子告訴我,他得回去他的星球,找他的玫瑰。我想起了那隻狐狸的話,如果被馴化了,就要冒著掉眼淚的危險。小王子與毒蛇赴約並告訴我,自己帶不走著沉重的軀殼,毒蛇冰冷的親吻後,小王子瘦弱的身軀倒在柔軟的沙子。我仰望星空,知道有一顆星星非常渺小,對我來說意義非凡。這個星星住著小王子和他的玫瑰。

       我們曾經是富可敵國的小王子,星球上放著自己最重要的東西,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越來越貧窮,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富有。長大後的我們或許想成為國王,感覺潛力就是一切;或許是生意人,沉迷數字中;或許是虛榮者,陶醉在掌聲中;或許是掌燈人,日日夜夜忙忙碌碌,在看不到盡頭的道路上堅持;或許是酒鬼,陷入在虛無縹緲的幻想中。我們成為了大人,忘卻了自己的星球,忘記了自己的玫瑰。


       這本書不同的年齡看了有不同的想法,有無數種解說。如果你看過這本書,也可以留下你的想法,再見~




留言